English

坚决禁止使用童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浙江临海市采取果断措施
2000-06-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蔡侗辰 我有话说

本报临海6月8日电(记者蔡侗辰)连日来,浙江临海市党政、公安、妇联等部门开展了清查非法使用童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动。截至今天下午4时,临海市对非法雇用童工情况的摸排工作已基本结束。105名未成年打工者已全部与用工企业结清了劳动所得。

5月30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了浙江临海市东镇一些企业非法使用童工的情况后,公安部部长贾春旺、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副书记周国富、省公安厅厅长俞国行等领导都对此作了批示,要求认真调查,严肃处理,解救被拐骗儿童遣返原籍,并对处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浙江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负责人连夜赴临海帮助指导查处此事。当晚21时,临海市有关部门调集180余人对东镇的外来人口进行了全面清查,重点打击有拐卖、拐骗、雇用童工的违法犯罪人员。截至今天,共清查摸排1029家企业,发现105名未成年打工者。6月3日上午临海市公安局依法对涉嫌拐骗儿童犯罪嫌疑人杨老校、杨老天、娄正敏执行逮捕。

临海市对排查出来的未成年人进行了妥善安置,民政、卫生等部门组织人员为他们检查身体、洗澡、理发并购买了日常生活必需品。市妇联、共青团、教委等部门在六一儿童节期间,还组织部分学生为他们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在清理非法雇用童工的工作中,临海市委、市政府及时开展了以《劳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和《义务教育法》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建立和健全以劳动用工和流动人口管理为重点的各项制度。市人事劳动、公安、工商、乡镇企业局、妇联、总工会联合下发了《关于严肃查处非法使用童工的通知》。

临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打击的重点是拐骗儿童的包工头和极个别与拐骗儿童包工头相勾结的企业主。对一般的雇用未成年人的企业要督促纠正,对逃避检查、转移藏匿未成年打工者的个体私营企业主要依法严肃处理。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支持和鼓励企业合法雇用工人,支持个体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